//

2011/05/02

不速来电


手机荧幕出现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打断与迪仔的谈话,接听后电话另端传来陌生的女声,她自我介绍原来是老同学,她问是否收到另一同学的简讯,这样的疑问通常为二,一为喜事,二为白事。我错愕没有收到任何由旧同学发出的简讯,(切入话题了)她说她们在筹募一项回馈母校活动,由受业班主任号召,为单亲家庭筹募100个上学书包。当机立断地我开门见山问道募捐的数额,不喜欢这种的纠缠。她说了一个数目,我想了一秒,决定不捐,答道先让我考虑,我会联络洪主席。

数目其实不大,恻隐之心岂止那个数目,原因在于肥水不入外人田的心理,我大姐也是单亲抚养她的儿子,况且她失业,有多余的经济能力我会先考虑到家人,也许这样的想法比较小家吧。与这位老同学的互动其实不多,同学聚会她只是与几个相见和好的同学聊,她结婚也没有派我请柬,意境上我们是泛泛之交。

6个小时后,这个很有心的老同学传来一封简讯,显然是余力的游说。我婉转回拒谢谢,这募捐超出我的预算。打铁趁热的她继续询问关于保险保单的事,触动我防范的两大机关,一保险、二直销。为了不让局面僵持,我简短地回复保险是由姐夫代理,意思是说保险由直属姐夫代理很难转保甚至投保。有时候,不识趣的态度会叫人纳闷烦感,在层面上是拒绝继续谈论这话题。她穷追不舍,问道买了多少年,多少钱。我直呼救命,本想以中文回复不需再纠缠了,你不可能在我身上卖出任何保单,但我没有。静悄悄地,我删除她发出的这封讯息,当作我从来没有收到,也没有保存她的电话号码,大家没有撕破脸,若在同学聚会上看到你,我会给你一个单纯的微笑。

2 comments:

Atma Seer said...

唉,很遗憾不是吗。为了金钱,他们宁愿牺牲这段友情。我也很怕直销和保险的朋友。有时候他们的微笑让我也很毛骨悚然,不知道他们的友好背后是不是藏了什么龌龊的目的…

戴伦 said...

其实直销和保险不是不好,因为有些人比较注重本身的利益,所以才不得其反。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