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3/12

一项使命

回想当初学手语的目的是本身对语言的兴趣而学的,然而接触聋人多了,这份兴趣渐渐演变成朝向造福聋人社群的方向发展。比起其他的学长学姐,他们的手语就比得比我好。还记得第一次参加聋人活动的时候遇到一位戴眼镜的女子,我向她比“注册”的手语,她照办,她与聋人交谈的所比的手势竟是那么纯熟,过后我在活动散场后看到她用英文谈话,我走向前向她请教,她说多练习,多出席活动自然就会进步了。

来临的21号又是招生的学期了,为期15堂课,每堂2个小时。对于硬记新的手势,加上少许的脸部表情对我来说还绰绰有余,而我所担心的是时间上的安排。Level 1的assignment限定至少参加3个聋人活动[Deaf Event]、3个地点的活动报告、与3个聋人进行小组式讨论一个指定的题目、看图片说故事(而且会用摄影机录下争端过程),当然还有笔试。

什么是Deaf Event?就是由聋人筹办的活动,人数不少过10人,才算是聋人活动。活动的项目不拘,有讲座会、激励课程、自卫、甚至理财,我曾经参加过一个讲座会是关于盲人海伦·凯勒(Helen Keller)[海伦·凯勒的简介 http://www.mifang.org/du/zb/p72.htm]的传奇故事,在讲座会上播放有关她的短片,非常感人,间接带出激励聋人的元素。

曾经一位教会的弟兄启示我关于造福聋人社群的事宜,他已经为聋人社群担任翻译员8年了,他和另一位女翻译员Lucy是聋人社群两颗闪耀的星星,我常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由于聋人翻译员的资源相当有限,所以他们积极培训新一批学习手语的学生成为翻译员,对于我自己,我非常了解自己的语文水准不足,还有待进步的空间,处了不断学习求进步,突破局限,也该是时候踏进聋人的社群。

10 comments:

Kai and Baobei said...

希望自己有时间学习更多 ... 以前开始学习的原因是很自然的,当时自己筹备了活动后就慢慢地爱上 ... 喜欢不同的语言,包括手语。

戴伦 said...

那你还有继续进修手语吗?你在哪里学的?

Kai and Baobei said...

没有,停了很久,因为懒惰。以前是从书上学的。因为学校里有个朋友在说话上有障碍,和我们沟通时都很沉默 ... 她就是学校活动里的一分子。

戴伦 said...

哦……那你有兴趣上手语课吗?我的班还欠人。

Kai and Baobei said...

不能咯,要找空档,因为四月后会长期outstation. 会再找机会联络你。人在江湖,为了两餐必须在外头受气 ...

Anonymous said...

加油!

FrederIck said...

加油!

都市[心]鮮人 said...

你去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替你感到興奮。。哈~我很久沒有如此充電了~

evoire said...

现在的社会,难得肯为社会付出的人士。
敬佩敬佩!辛苦了。

戴伦 said...

不敢当,只是近自己能力而为。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