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3/27

清明节


最近常下雨,也许是近清明节的原因。清明节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约在每年的阳历4月5日前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春天的气息,实现由阴到阳的转化。摘自【清明节起源】http://baike.baidu.com/view/3148.htm

清明节经典的活动莫过于扫墓,祭祖先,烧冥纸。对于这种的习俗究竟是孝道的体现,还是承传先人留下来的习俗其实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基于现代商业化的时代,脑筋转得快的商人想到了有别于一般烧冥纸的烧祭品,汽车、手机、电视、手提电脑、PS2、按摩椅,甚至房子。所以在烧祭仪式时,烧祭品高堆如山,一次烧祭用了多少氧气,释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社会提倡环保、废物利用、渐少垃圾、多栽树木的环境之下,我们该如何取舍?大马在去年的清明节烧去了12万令吉,清明节不能只剩下一个“烧”字,祭奠故人,祭祀的方式要文明化,不要污染环境,我们居住的地球就快要撑不下去了。

  又是清明雨纷纷,
  细抚旧衣泪阑珊。
  音容笑貌今尤在,
  魂灵已至九云天。

3 comments:

Kai and Baobei said...

好!棒!原来你有参考这24节气和阴阳的变化!

evoire said...

我不相信烧冥纸祭品的理由,也不能接受清明E化网上扫墓的用意。人不在了,再多的仪式,远远不及在他在世的时候善待尽孝。

众多所谓的绿色祭扫:电子鲜花,电子蜡烛,得到回响,多属寄托自己的哀思。

我选择了悼念献花。我选择了不要迷信鬼魂。我选择去想念。

[SK] said...

哈哈, 對, 我也很佩服現在商家的頭腦, 我們世間有的高科技產品, 陰間也可以有哦.. :p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