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4/23

之二:时间

梅子专卖店摆卖形形色色,琳琅满目的阉梅子,红的、黄的、黑的,这里的人叫“咸酸甜”,应该是阉梅子具备这三味。其实梅子店开在这老新村的生意并不好,幸好不是开来维持生计,纯脆是为了兴趣,这里的租金便宜,重点是这里的生活纯朴,没有城市的紧张,尽管都市女子偏爱这一罈罈用特制阉醋阉成的咸酸甜梅子。

她挺着大大的肚子,脚步有点踉跄,小心翼翼走进店里,孕妇吃酸梅,司空见惯,可是她却犹豫不知道选择哪一种口味。
“试试这个,无籽,口味偏酸。”
“呃,我不吃酸梅。”
气氛冷了下来。她咬指头的模样像及当年怀孕的我,莫名的惜玉悠然而生。
“应该有6个月了吧?”
“7个月了。”
“我这里有梅子酱饼干,是我自己烘焙的,来,试试。”说着,并拉了她的手腕到茶桌。两个女人就这样熟了起来。

从此以后她每天都来店里聊天,一坐就半天,反正店里没什么客人,有个人聊聊天,时间很快就过了。孩子的爸走了,她坚决要独力抚养小孩,父母都反对,她很倔强,像我年轻的时候那么倔强,我认她做我的小妹子,我们的个性太相似了。小妹子喜欢讨教阉梅子的制方,在我的熏陶下,她渐渐爱上甜味黑梅子,去籽的功夫比较麻烦,但是可以带给吃的人满足的口感,那是阉梅子的第一法则。

那天小妹子没有来,小妹子分娩了,却来了一个瘦弱男子,看他不似食欲不振,却一副病态的模样,他要了一包酸味梅子。
“先生,你是买来开胃的吗?”
“哦,不是,只是怀念那酸甜的口感。”
他的肤色似乎没有血色,有点淡淡的青,那是骨骼的颜色。
“男人爱吃梅子,我还满期待的。”
他似乎没有力气开怀的笑,只是微微裂嘴呈U形。
我犹豫了一下,打开那封密好久的红盖罈子,“试试这个,超酸的。”
他挑了一颗放进口里,眉头没有皱一下。“极品,再来一颗。”

看着他竟然对极酸的梅子吃出快感,我的眼角浮现泪光。这所谓的极品酸梅是我的男人在抛弃我的时候,以泪水阉制的,这么多年来我还无法完全释怀他当年绝情而去,在阉制的过程都有泪水为佐。是这个男人让我看到极点的转折,在打开罈盖的刹那,我已经原谅了我的男人。这个帮助我打开心门迎接新生活的瘦弱男子听说得了重病,传了三代的老祖屋已经公开销售,不知道为何他非卖出祖屋不可。

1 comment:

evoire said...

可恶,很期待第三个故事了!哈哈哈。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