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5/02

小男孩12变


摩西出世那年我18岁,正处应付SPM的紧要关头。他的哭声有强大的磁力把我从E=mc2的理论文字世界吸出来到现实的世界。我已经忘记他哭声的tempo是呜呜啊啊,还是呜啊呜啊,依稀记得的是他小脸蛋儿的天真无邪。他曾经是家里最得宠的小孩,直到4年后另一个女宝宝出世在我的家族,芊惠。一个牙牙学语,一个嗷嗷待哺,那时候家母喜获一个“好”。相继之后,家族甚有“盛产”现象,伶恩,俊凯在1年后出世。翌年苇怡,力萱。再1年伟翰,俊豪,子萱,直到现在三岁大的苇彤。

摩西学会走路是恶梦的开始,他有过动儿的倾向,有笔在握,所有东西都是图画纸,报纸、墙壁、椅子扶手把无不被他蹂躏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喂他吃米糊的日子,非常难喂,我不能固定他的头颅不转动,但有天线宝宝在电视荧幕跳啊跳就好办多了,不断again, again重播, 他就again and again盯着电视荧幕,嘴巴被我塞满米糊。没有天线宝宝就播放迪斯尼A Bug’s Life,看到连我不看电视荧幕只听对白也能知道下一幕剧情,那只胖毛虫最后变成胖蝴蝶最搞笑"I'm flying, I'm flying, I'm a beautiful butterfly",印象中无法判断A Bug’s Life的光碟片在vcd player机前前后后播了几次,一直到摩西把光碟片弄花才结束蚂蚁蚱蜢胖毛虫的世界。

与摩西相处的日子如炒菜一般酸甜苦辣,他有一套吃软不吃硬的牛脾气,这点很像我,也因为这样我对他既爱又恨,打的时候落手绝对不会轻,赏的时候也不比起其他的外甥子外甥女少,虽然有时候觉得他很讨厌,却时常带他跟着我出街跑,也不知道是不是冤家喜欢聚头,还是舅甥情谊一线牵。

五一劳动节的早晨,家母来电,要我把摩西也带出去,老妈的心我还摸不透?我知道妈也怀念她这长孙,不拂她逆我接了摩西出来,如脱缰马的他仿佛变成有翼的天马,带着他的dinosaur master玩卡,上车第一句就是“舅,带我去Jusco”,那把深沉的声音竟如此陌生,我没想到他的发育期这么快开始,熟悉的稚嫩声就像弄花的光碟片无法复原只能在记忆中播放,百感交集,阔别了6个月没见他,这6个月内他经历了多少苦头?如此瘦小的身躯是否承受得了?他在不同的环境下生活体会到了什么启发?我频频自问。

我不经默默替他担心,强忍的忧虑化成祷告的心声,但愿天父格外施恩这个小男孩,赐予他敏锐的思考能力,赐予他不容易气馁的心,有恩有福,常有灵同在。

3 comments: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Hai nice to meet u, 谢谢分享 ;-)

小鎮 said...

好一個小男孩12變..為甚麼你每次都可以寫到這麼動人的..你的文筆一流啊!!

小男孩在發育時期聲音是改變最大的...你也是男人18變哦...哈哈哈!!

戴伦 said...

小鎮,因为故事的小男孩是实体,而且我陪着他一起成长,也许是这样才触及你的心。
你的文章也很动人,走活泼路线,是轻松阅读的部落格。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