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1/09

自己的十字架

文:林庆祥&方丽花

除了12月普天同庆的圣诞节,我想,每年4月份的受难节及复活节,肯定是教会信徒纪念耶稣的“大日子” 。耶稣的受难,为要成就神的旨意、背负世人的罪完成救赎。耶稣因顺服神的旨意嚐了苦杯,背着十字架走向各各他,且死在十字架上。但这不是终点,空坟墓说明祂胜过死亡的权势,复活了!羞辱的十字架竟成了祂得荣耀的途径。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 就当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原来,十字架并不只是耶稣的记号;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原来,十字架是要天天背的, 而不只是在於某时刻;原来,跟从耶稣是要受难、捨己的,不只是为了得祝福。

有位年逾70的弟兄,身体一向健壮, 喜爱四处旅行,享受晚年。有一天,不小心在家里摔倒,断了骨头,动了手术,被逼坐轮椅,等待重新站起来的一天。生活起居, 样样需劳烦人,去一趟教会需劳师动众,大费周章。他似乎找不到喜乐的理由,连双手也无法再高举歌颂祷告。几个月过去了,他依然质问为什麽神让他遭遇这事。我对他说:“这可能是你的十字架。”我知道这实在不容易,耶稣不也曾心里挣扎,要求父把这杯撤去?然而当祂知道这是祂要背的十字架时,祂顺服在天父面前。不论仇敌如何攻击、辱骂、嘲讽,祂不为自己争辩。纵然自知无罪,也不为自己辩护,这就是顺服。在世人眼中,很多事明明是不合理的,不公平的,我们无法理解及明白神隐藏的旨意,门徒们又何尝明白耶稣为何需要被钉十字架?与其频频追问不一定有答案的“为什麽”,不如谦卑降服在神面前,因为永远爱你的神是全知全能的。

“神为何不让我早日康复,让我可以为祂做见證,带领人信主?现在这情况如何见證祂?连我的朋友都问——为什麽神没有医治我?!”一脸颓丧的他怨声连连。当初 围绕十字架底下的人群中,不是也有官府兵丁戏弄:“你若是犹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还有强盗的讥讽:“你不是基督吗?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为什麽全能的神不显神蹟?原来,救恩是没有捷径的,十字架是通往得胜荣耀的必经途径。同样的, 得胜的属灵生命也是没有捷径和秘诀的,必须经过当中的苦难波折,生命才得以昇华。

十字架预表受难,不只是身体遭受惨绝人寰的痛楚,心灵更是承受催心刺骨的摧残。耶稣经历哀伤、焦虑、孤单、遗弃、背叛、羞辱,藐视⋯⋯面对困境时,想必你也承受 身心灵的煎熬,是别人无法替你背负的。从乡下来的古利奈人西门,曾经背着耶稣的十字架跟随耶稣。但那只是一段路程,最终,十字架依然落在耶稣的背上。

没有盼望的苦难是没有意义的,不会为人带来任何益处,白白受罪,也枉费了神的心意。耶稣之所以能顺服走向各各他山上,是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4)耶稣的十字架是为拯救罪人的灵魂,赐人永远的生命,以致祂轻看了眼前的羞辱,今生的痛楚,仰望那永恒荣耀不朽的冠冕。苦难来临时,我们可以在主里找到盼望,这是神的应许。

马槽、十字架及空坟墓是耶稣在世的记号。没有马槽所预表的谦卑,就无法顺服走上十字架的路,也就无法经历空坟墓所彰显的得胜。你我的记号是什麽?

No comments: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