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2/21

回家过冬

"冬至大过年",冬至节比不上春节、端午、中元、中秋那般热闹,气氛是安祥肃穆的。冬至祭祖先,汤圆是必不可少的。屈指一算,已经两年没有吃家里搓的汤圆了,冬至以往都落在工作日,因此没有特地回家。今年,带着姐姐吩咐的任务,在工作日回家替她送马蹄酥,也趁机回家吃汤圆。

家里搓的汤圆由四个姐姐一起搓的时代开始,到她们出嫁就由我接班,后来父亲退休了,他喜欢有点儿甜的汤圆粒,就开始由他一手包办搓粘粉成团再搓成粒,父亲遐有他独特的搓揉技巧,他认为白糖的水分会使汤圆更有嚼劲儿,不过还有待证实。

汤圆英文称为stuffed dumplings,glutinous dumpling。聋人称之为snowball,非常应节的名称,我相信snowball一词来自,冬至的圆球汤(即先比下雪,然后比球)。对于母亲已经过世的慧冰因无法尝到汤圆而闷闷不乐,所以我更加迫切想回家与父母一起吃汤圆,父亲搓的汤圆确实比外面卖的多了一份亲情的味道,配上母亲的生姜椰糖糖水,就成了仅此一家特有的汤圆。

如果吃一粒汤圆相等于长一岁,那么我希望爸爸妈妈多吃,因为你们就会长命百岁。

8 comments:

小鎮 said...

冬至快樂哦!!
回家吃了湯圓後就是再老一歲了哦...哈哈哈!!

Atma Seer said...

我呢家里其实好像没有很注重冬至,其实从小到大我都不知道有这样的节日。估计是大约在大学时期吧才知道汤圆是在冬至吃的…

Then-Kiong's said...

汤圆的话...
英文应该是 soup Ball.....

戴伦 said...

小鎮 - 如果可以,我希望把SK2搓成汤圆吃下去青春常驻。

戴伦 said...

Matt - 也许吃汤圆是个人喜好吧,如果有一天汤圆像粽子这样沿街叫卖,就不许要等到冬至才能吃到。

戴伦 said...

Then Kiong - 谢谢你的指点。

Atma Seer said...

汤圆是有那些在Giant卖的现成的啊,还挺不错吃的

戴伦 said...

Matt - 超市卖的现成装确实口感比较Q,里面有馅料那种,说不定添加了什么softening之类的化学物。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