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2/03

毕业感触

学习手语这一路过程遇到不少阻扰,首先是母亲的不鼓励,她没有反对,说穿了她知道她儿子决定了就不容易改变,所以我说她不鼓励,刚开始上课是瞒着她,后来《星洲日报》相隔两年报导了两篇聋人手语的文章,那么巧合两篇文章都有我的手语老师照片,所以籍着机会向母亲告白学习手语的事,她渐渐接受。

记得有一次家人在KFC用餐,角落边坐着6个聋人在比手语,我认识其中一位,于是征求母亲的同意过去打个招呼,她说等吃完才去,结果食物还未吃完那6个聋人就走了,母亲说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聋人的沟通方式。我趁周末在家就教外甥们简单的手语单字,他们在一片笑声中学习到无声的表达方式。

学习手语不苦难,然而有一定的难度,不像学日语,法语讲求音调的准确性,相对而言手语没有准确性,反而是呈现与传达为指标,身体语言脸部表情为辅助,若要准确性那么属finger spelling不可了。Samuel说过没有脸部表情表情的手语就像失去灵魂的肉身。两年的缎练,对于呈现与传达的指标略有小成。

曾经一度有放弃进阶第二级手语班的念头,不过参加了一个艾滋病醒觉的活动后,唤醒了我学手语的热诚,我个人觉得一般人需要知道什么是艾滋病,聋人更加需要这门知识,况且他们需要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有些人认为我学手语是为了出风头,其实不是,只是非常单纯的喜欢语言,喜欢手语的3D呈现方式。在聋人的社群我体验到另一种的人生经历,而且我庆幸自己有健全的五官,健全的四肢,所以生命依然充满憧憬。

1 comment:

Atma Seer said...

為你勇於追求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感到高興 :)

IP address